您当前的位置:
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组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组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翻译、人机对话等。

研究组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旗舰会议ACL和影响力最大的期刊CL上分别发表了国内首篇论文;获ACL 2019最佳长文奖,为ACL开办以来国内单位首次获得此奖项;获ACL 2006 Meritorious Asian NLP Paper Award,为国内学者首次获得ACL论文奖;获EMNLP 2008最佳论文提名奖、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等。多次在IWSLT国际机器翻译评测和CWMT机器翻译评测中获得第一名,并在由美国国防部DARPA资助的、NIST组织的世界权威机器翻译评测中获国内研究机构最好成绩。部分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研究组已完成和正在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等课题50余项,研发的翻译系统支持汉语、维吾尔语、藏语、蒙古语、英语、韩语、泰语、日语、阿拉伯语等30多种语言的翻译,部分语种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疆和西藏政府部门以及华为、中国移动、三星等公司得到了应用,并与华为、腾讯、百度等公司开展合作研究。

更多信息请访问研究组主页:http://nlp.ict.ac.cn/

研究组人员:

研究员:冯洋

客座研究员:张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