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信息处理与学习研究组

视觉信息处理与学习(Visu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Learning, VIPL)研究组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及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先进人机通信技术联合实验室(JDL)的一部分。目前,VIPL研究组主要成员包括研究员6名、副研究员8名、助理研究员2名、博士后2名、工程师5人、博士/硕士研究生近百名,以及8位客座研究员和10余位客座研究生。

研究组的研究领域涵盖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机交互和情感计算等学科方向,尤其专注于人脸识别、手势识别、多模态生物特征、视觉建模和场景理解、多媒体计算与多模态智能、基于视觉的情感计算等。2005年以来,研究组在相关领域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其中200余篇发表在计算机学会认定的领域A类国际期刊(IEEE T PAMI, IEEE T IP等)及A类国际会议(ICCV/CVPR/NIPS/ICML/AAAI/IJCAI/ACM MM等)上,其中发表于CVPR2008的一项工作获得了大会颁发的“Best Student Poster Award Runner-up”奖项,发表于ICME2018的一篇论文获大会颁发的“Platinum Best Paper Award”奖。研究成果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研究组不仅致力于开展具有高学术影响力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同时密切关注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技术创新。研究组的科研项目除了来自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等纵向科研基金外,还承接了较多企业委托的研发项目。过去十年来,VIPL与华为、好未来、腾讯、平安、中国移动、高通、松下等数十家国内外大型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研发的多项创新技术,特别是人脸检测与识别相关技术,已被成功转化为产品或用于提升现有产品性能,如应用于华为手机、平安科技、中国移动等。

研究组的另一项重要使命是为相关领域培养优秀的研究人员,我们的目标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毕业生。近10年来,研究组共培养30余名博士,多名博士毕业生获中科院、计算机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优秀博士论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研究组主页:http://vipl.ict.ac.cn

研究组人员

研究员:陈熙霖,山世光,蒋树强, 王瑞平,常虹,王树徽韩琥, 许倩倩

副研究员:阚美娜,李亮,闵巍庆,张杰,宋新航,杨双,曾加贝

助理研究员:王骐

博士后:黎向阳,卓君宝

工程师:韩丹,何明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