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研动态

实验室关于食品计算的论文被ACM Computing Surveys接收

发布时间: 2019-05-06

近日,实验室关于食品计算的综述工作“A Survey on Food Computing”(作者: Weiqing Min, Shuqiang Jiang, Linhu Liu, Yong Rui and Ramesh Jain)被ACM Computing Surveys (CSUR)接收。ACM Computing Surveys(CSUR)全称是美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概观,是计算机学科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这是实验室的第1篇CSUR文章!

食物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面向食品的相关研究可以支持各种应用和服务,例如指导人们的行为、改善人们健康和理解烹饪文化。随着社交网络,移动网络和物联网等各种网络的快速发展,人们通常会在这些网络中上传、共享和记录食品图像、食谱、烹饪视频和饮食日志,从而产生了大规模的食品数据。这些数据不仅能提供丰富的食物知识,而且可以帮助解决人类社会的核心问题。食品计算需要从不同来源获取和分析食品数据,并用于食品的感知,识别,检索,推荐和监测,可以被广泛用来解决医学,生物学,美食和农学中等多个领域的食品相关问题。大规模食品数据集和计算机科学的突破,正逐渐改变我们分析食品的方式。因此,食品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逐步得到关注。但是很少有研究能够全面和系统对这一领域进行总结,并且对食品计算中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的剖析。在这篇综述中,我们提出了食品计算的框架(图1所示),并将食品计算涉及到的概念、方法和任务进行全面总结和阐述,并阐述食品计算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这是第一次针对食品领域的综合性描述,并对一系列研究方法和技术进行了总结。食品计算的总体框架图如下:

图1 食品计算框架

论文信息:Weiqing Min, Shuqiang Jiang*, Linhu Liu,Yong Rui and Ramesh Jain "A Survey on Food Computing," ACM Computing Surveys (CSUR) (Accepted on April 30,201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