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实验室新闻

沉痛悼念华人视觉宗师Thomas S.Huang(黄煦涛)先生

发布时间: 2020-04-27

计算机视觉之父、华人视觉宗师、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Beckman 研究院图像实验室主任黄煦涛教授(Thomas S. Huang)于 2020 年 4 月 25 日夜(美国东部时间)在美国印第安纳州逝世,享年 84 岁。

黄煦涛教授是中国两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在信号处理、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方面都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他发明了预测差分量化(PDQ)的两维传真(文档)压缩方法,已发展为国际 G3/G4FAX 压缩标准;在数字信号处理领域中,提出了关于递归滤波器的稳定性的理论;建立了从二维图像序列中估计三维运动的公式,为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开启了新领域。此外,他的研究小组还实现了基于语音识别和可视手语分析以控制显示的原形系统。曾荣获多次最佳论文奖和 Guggenheim;Fellow、A.V.Humboldt 美国高级科学家奖、IEEE 第 3 个千年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来源: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简介

http://casad.cas.cn/sourcedb_ad_cas/zw2/ysxx/wjysmd/200906/t20090624_1808889.html

黄煦涛教授十分关注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生前无数次访问过我国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包括中科院计算所),开设课程、作前沿学术报告和进行学术交流,并担任顾问和名誉教授等,帮助培养高级科研人才。黄煦涛教授一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培养了大量优秀学生,其中不乏成为知名大学教授或产业界AI 领域的代表人物。

黄煦涛教授不仅堪当华人CVPR领域之鼻祖,更是大仁大智、教书育人之典范,是晚辈学习之楷模。先生虽已驾鹤仙去,音容永在,精神长存!

黄煦涛教授千古!


黄煦涛教授2003年访问JDL实验室留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