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唇读技术亮相CCTV-1《机智过人》

发布时间: 2018-10-24

受CCTV-1《机智过人》节目组邀请,实验室唇读技术参与了该节目第二季的录制,并成功入选2018年度中国“智能先锋”。该节目于2018年10月20日晚上20:00于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机智过人》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大型科学挑战节目,每周六在综合频道(CCTV-1)黄金时段推出,是国内首档聚焦智能科技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是中国科学领域与传媒领域的一次深入合作,是集中国顶尖人工智能研发精英和科技项目的巅峰盛典。

唇读是计算机视觉领域极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之一。VIPL实验室于2017年初开启这一方向,并由杨双博士带队开展相关研究。所完成的展示系统曾在国内知名青年学术论坛会议VALSE2018和国际学术会议IEEE Face and Gesture Recognition 2018,以及2018全国科技周、2018中科院公众开放日等诸多场合进行展示,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关注。

唇读技术的研发离不开大规模的训练和测试数据,为此,实验室还于近期发布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中文字词唇读数据库LRW-1000,详见LRW-1000网页。该数据库面向科研机构开放,欢迎相关研究者申请使用。

该期《机智过人》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这对该项目是极大的鼓励与肯定,也增强了团队继续做好、做实、做深唇读技术的信心与决心!



附件: